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眼视光工程新工科班)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由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生物医学工程两大国家级一流专业共同打造

新医科+新工科,应运而起

一、序篇

视觉健康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十大健康标准之一;同时视觉疾患又量大面广,被WHO列为三大影响人类生存质量的疾患(与肿瘤、心血管疾病并列)。温州医科大学在世界上首创眼视光医学高等教育,成功打造了享誉全球的眼视光学科和医教研体系。

随着社会发展水平提高,视觉健康需求进一步凸显,我国乃至全球亟需眼视光相关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特别是医工融合、能够引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高级人才。教育部2019年启动中国高等教育“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也特别指出:“新医科”以生命全周期大健康体系为目标,以“医工理文融通”为新模式。

为此,温州医科大学瞄准拔尖人才培养,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依托眼视光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两大国家级一流专业,以及临床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两大一级学科博士点,全力打造“眼视光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新工科班)”,致力于培养医工融合的卓越医学工程师,这是一项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崇高事业。该专业于2020年首次招生,省内录取位次位于全省前5.6%。



二、培养目标

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和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培养具有敬业精神和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领导力、扎实学识和创新思维,能服务国家、社会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以眼视光为代表的医学事业发展的卓越医学工程师。



三、培养特色

本-硕-博贯通培养

本-硕-博培养通道:通过考核的优秀学生可优先进入卓越研究生项目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医理工深度融合

围绕眼视光医学和临床医学发展需求,强化眼视光临床诊疗需求与生物材料、医学工程、生物医学信息学的深度融合,培养根基扎实、一专多能、特色鲜明的专业人才。

大院名校联合培养

在读期间提供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最大的公立高校系统,纽约州唯一视光学院)、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全球历史最悠久)、美国贝勒医学院(U.S. News 2019医学院医学研究排名第16位)等国内外名校交流学习机会。

大咖导师全程带学

进入项目的同学,按照1:1的生师比实施全员全程导师制。配以博导领衔的中外联合导师组,导师包括国家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



四、专业优势

一流的学科和专业平台

本项目依托两大一级学科博士点——临床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以及两大国家级一流专业——眼视光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建设。眼视光医学专业教育被国际上誉为最好的眼视光教育模式之一,其在武书连、邱均平等专业排行榜上均排名第1,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全国独立设置医科院校中排名第3(据中国科教评价网2023-2024年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排名),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全球排名101-150名(据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一流的专业师资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学科研人员近60人,其中高级职称占79.7%,博士占95%,有海外经历的占74.5%。拥有多名国家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多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人才项目;由专业负责人领衔的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获“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技术发明奖等。

一流的产教融合实践平台

学院拥有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治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临床功能材料与诊疗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实践平台;建有国家级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十三五”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中心(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等教学实践平台以及浙江省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中国眼谷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与40余家省内外三级以上知名医院,美国强生、瑞士罗氏、荷兰飞利浦等世界500强企业等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丰富的实践育人平台为满足本专业的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科学研究等能力提供了坚实的实践条件。

眼视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国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