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第二临床医学院

儿科学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一、专业前景

“儿科强、儿童强、中国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社会对高水平儿科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剧增。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儿科医生将成为医疗行业的紧缺人才,未来各级医院对儿科医生的需求逐步增加,就业形势良好。我校在2016年成为全国8所恢复儿科学本科专业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儿科专业是我校的优势专业之一,针对未来儿科医疗的需求,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精神和职业素养,能在儿科学领域从事安全有效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儿科医学专业人才。

二、专业特色

我校儿科教研室成立于1958年,是温州医科大学最早成立的教研室之一。1978年创建儿科系。1979年成为国务院首批儿科硕士招生点,开始招收儿科硕士研究生。2009年开始招收儿科博士研究生。2021年浙江省儿科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和浙江省儿童结构畸形重点实验室先后落户。本专业现拥有专业教师330人,其中高级职称120人,博导10人,硕导40人。

本专业拥有一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三个浙江省医学重点学科、三个浙江省医学支撑学科、一个浙江省中医药重点扶持学科、一个浙江省中医重点专科、两个浙江省医学创新学科。四十年来为社会输送了1500余名儿科本科生毕业生及550余名儿科硕博士,我校儿科专业也培养出了包括沈晓明教授、孙锟教授、陈超教授、林锦教授、赵伟教授等国内外儿科领军专家。

三、学制与目标

学制:五年(儿科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医学职业素养,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能力,较强外语运用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在儿科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应用型儿科医学专业人才。

四、学科与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儿科学。

主要课程:内科学、外科学、临床基本技能、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妇产科学等。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合格,达到规定的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五、毕业去向

毕业后既可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保健机构等从事儿科临床工作,也可在医学院校、科研机构等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或继续升学攻读研究生。

六、学子寄语


秦哲文

中共党员,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儿科学专业学生,本科平均绩点专业第一(4.431)连续四年获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

孩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Ta们是家庭的掌上明珠,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当成功救治一名患儿的时候,家属的每一句感谢,尤其是来自你负责的小天使——一句甜甜的谢谢叔叔阿姨,都会让人感到无比温暖,我想儿科的情怀也莫过于此。现在我国儿科医生十分缺乏,我希望我能在儿科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学子可以加入儿科医生的队伍,随着国家政策倾斜以及人民素质的提高,我们应相信儿科的未来依旧光明。

上一篇: 临床医学 下一篇: 麻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