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第二临床医学院

临床医学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一、专业优势

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

临床医学专业排名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092‰;

国务院首批硕士点专业,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可实现本、硕、博一体化培养;

学校是教育部、卫生部首批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院校。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新医科”建设及卓越医生培养计划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具有宽厚的自然、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和良好的医学职业素养;具有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临床专业技能;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初步的临床工作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开放视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国家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医疗卫生需要、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能将智能医学新技术与医疗服务相结合的应用型医学人才。

三、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2)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实验诊断学、物理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医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精神病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皮肤性病学、口腔科学、中医学、全科医学、神经病学、传染病学。

四、专业特色

1.课程设置突出交叉融合和强化实践。一是设置医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交叉的课程;二是增设系列基础和临床相交叉的选修课程,突出基础理论的临床应用;三是重视课外教学环节,将第二课堂开展的科技文化活动、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纳入课程计划;四是实行外语教学不断线,构建公共英语、专业外语、应用英语三结合的外语课程体系。

2.强调“临床思维”、“临床技能”的培养。推行“早期接触临床、早期接触科研、早期接触社会” 三早教育理念,专业核心课程实践教学课时比例达到50%。独立设置《临床技能学》课程,开发与应用拥有本校特色的临床技能学教材;针对不同年级学生进行分阶段临床思维训练。


3.临床教学资源丰富,注重“用人单位”需求。附属医院丰富的临床病例、充足的教学空间、先进的仪器设备都成为源源不断的教学资源;一线临床、教学专家与医院管理者担任学院负责人,同时临床一线医生担任专业课教师,教学内容更切近临床实践;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合二为一,将相关利益方的需求与人才培养方案紧密结合。

4.国际交流资源丰富,注重培养国际视野。临床医学专业以出国境交流为教育特色,注重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学生可前往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加拿大、西班牙、瑞典、泰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地区参加各类出国境交流项目。

五、培养质量和毕业生情况

毕业生主要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保健机构等部门从事临床医疗、预防工作,或在医学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

(1)近三年毕业生近三年毕业生平均毕业率99.1%,升研率68.18%,推免学生全部进入985、211高校及入选卓越研究生计划。

(2)国家临床医学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开考18年来,临床医学毕业生平均通过率始终位居全国前10%,根据2022年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我校2021届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与2019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后就业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标均列浙江省普通本科院校第一,其中有27项考核指标列浙江省普通本科院校第一。

(3)学生历年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竞赛国赛特等奖/金奖9项。连续八届获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三等奖或以上荣誉,其中2014和2018年两次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7年获华东赛区第一名,2021年获华东赛区二等奖;近三届省赛成绩为2019年四枚金牌,2021年两枚金牌,2022年三枚金牌。

(4)在崇尚科学的同时,注重对学生人文素质的教育。学校品牌项目“星海孤独症家庭支持志愿服务”、“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健康巴士进社区、聆听心声、“血液银行”、“生命相髓”、“37℃生命支持”等社会公益及志愿服务项目更是屡获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

(5)本专业办学60余年来,培养了近2万名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涌现出了王光霁、周健、张素春、程树群等为代表的国内外杰出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省内、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骨干、领导和学科带头人。据统计,浙江省县级龙头医院副高以上的医疗骨干2/3 为我校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