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第二临床医学院

麻醉学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一、专业介绍

温州医科大学是浙江省内创办最早招收麻醉学本科专业的高等医学院校,从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2009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麻醉学专业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成为浙江省本科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还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小儿麻醉学)、浙江省重点实验室(麻醉学)、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浙江省临床医学重中之重一级学科、浙江省高校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医学支撑学科与创新学科等;《临床麻醉学》为省级精品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线下课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危重病医学》为省级线下课程。本专业参与国家卫健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主编《麻醉设备学》;副主编《麻醉药理学》和《麻醉生理学》。临床教学资源丰富,现拥有教学实践基地25家,皆为三级甲等医院;获中华医学会授予临床麻醉培训中心8个,是国家住培示范基地、小儿麻醉专培基地和“一带一路”麻醉培训基地,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住培医师、专培医师的一条龙培养体系。2022年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我校麻醉学专业位列全国榜首,2021-2022年金苹果中国科教评价网我校麻醉学本科专业位列9/61,研究生教育排名第12/84,在全国麻醉学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中起到引领作用。

本专业现拥有专业教师60人,其中正高职称16人,博导6位,硕导34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术,接受临床医学及麻醉学的基本训练;培养具有扎实临床医学基础和精湛麻醉急救技能的麻醉学人才;培育适应国家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医疗卫生需要,能从事临床麻醉、危重病医学、急救复苏、疼痛诊疗和相关学科的应用型人才。

三、毕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去向为二级甲等以上的综合性医院或专科医院的麻醉医师、重症医学医师及疼痛医师,或继续攻读麻醉学及相关专业研究生;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5%。按照中国医师协会统计,预计到2030年,国内麻醉医师缺口30万,麻醉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四、毕业生情况

本专业本科生考研升学率从2011年的20%上升到2021年的52.63%,很多学生考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985和211名校,充分体现了本专业较高的教学和培养质量。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荣获“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铜奖、第一届及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麻醉学知识竞赛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二等奖、浙江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医药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十届及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等奖项。本专业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在全国多家三甲医院担任麻醉学科带头人。


上一篇: 儿科学 下一篇: 中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