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临床医学(5+3一体化,医学影像学方向)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一、专业优势

2009年获浙江省高校本科重点建设专业;

2014年获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

2019年获国家级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与浙江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2020年获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标志着进入我国医学影像学专业教学第一方阵;国家级医学影像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居医学影像学专业第13位,

2022年获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影像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专业教学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与知名度;

专业面向全国招生,为目前浙江省唯一集本科、硕士、博士、毕业后教育为一体的教学单位;

专业依托医院放射科及超声、核医学等影像相关科室实行院系合一管理,医院影像设备先进,检查量位居国内、省内前列;

医学影像学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

二、专业师资

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及科研人员50余人,博导10位,硕导3位,硕博士学位人员占90%以上。师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一批教师骨干入选国家级与省级医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影像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等。更有多人获评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卫生创新人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温州市“551”人才、校级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三、人才培养模式

学生在五年的本科阶段,成绩合格者,无需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可直接进入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采用“传、帮、带”的方式,实行高带低、不同科研团队互助交流来提升学生的各种能力,期望培养专业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双优的复合型人才。结合放射科特色制定了双向九段阶梯式培养模式,实行分层分级教学。期间可获得国家医师规范化培训证书和执业医师资格证书,达到学校要求后还可颁发临床医学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毕业生总共可获得:1、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2、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3、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证书,4、执业医师资格证书。

四、学科成就

近五年发表SCI 200多篇,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发明专利6项,出版专著多部,获得多项科技、科研成果奖;

在脑动脉瘤及缺血性脑卒中方面成果丰硕,在动脉瘤的CT血管和灌注成像、脑梗死的CTMRI灌注成像技术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目前国内最大数量的动脉瘤影像数据库。获得中国医院科技创新奖二等奖,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高校科技进步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研究十余项;

在肺癌、新冠肺炎、乳腺癌及咯血等方面成绩斐然,获得国家级“CT引导下肺结节穿刺活检技术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积极申报省科技进步奖。

在肝胆胰疾病、前列腺癌及妇科肿瘤影像研究诊疗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及科研成果;省内首先开展前列腺分子成像临床应用。致力于前列腺癌影像学辅助诊疗研究,以核医学科PET/CT室及药学组为首开展的18F-PSMA-1007 PET/CT,为省内首家/国内首批用于前列腺癌的特异性诊断技术,开拓前列腺癌的诊疗新领域。

五、教学平台

拥有医学影像学专业综合实验室 、PACS教学实验室、温州市实验综合教学示范中心、影像解剖基础实验室、影像数字化研究所、虚拟仿真实验室、临床技能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市校级教学与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