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临床医学(5+3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一、专业优势

(1)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

(2)本专业具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资格。

(3)本专业自2015年起面向全国招生,实行院校合一一体化运作管理机制,临床与教学紧密结合。

(4)拥有人体科学馆、机能学实验中心、生物实验中心、临床技能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科研平台。

(5)依托多家附属医院丰富的临床师资与病例资源,共同参与并确保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二、专业师资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硕士生导师318名

博士生导师47名

高级职称有829人

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

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国家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浙江省“千人计划”教授

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

浙江省卫生领军人才

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

浙江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

全国优秀临床中医人才

浙江省名中医等各级别人才

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

三、专业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 分子与细胞生物学、人体正常结构与功能、疾病的生物学基础、基于疾病的医学实验、医学创新思维与实验技术、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学、临床思维与技能,以及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等15个基于疾病的系统整合课程。

四、专业特色

(1)本专业主干课程教学推行小班授课,小组讨论,推行“基于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PBL)教学及“基于以案例为基础的学习”(CBL)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2)按照整合课程体系教学,实施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培养体系,强化学生基本技能、实践动手能力,夯实学生临床思维。加强双语教学、英语文献翻译、英语病例汇报等,提高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3)加强职业素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如

早期接触临床——心肺复苏+基本家庭护理常识

早期下医院——医院志愿者工作

尊重生命——遗体捐献者遗体告别仪式,

社会调查——与病患结队工作

门诊实践——专家导师坐诊、医患沟通实践及医疗下基层

(4)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国际视野,通过海外培优计划为本专业学生建立良好交流平台。学生可前往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加拿大、西班牙、瑞典、泰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地区参加各类出国境交流项目。

五、培养质量和毕业生情况

学生在五年的本科阶段,完成临床医学专业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者并达到规定学分,颁发本科毕业证书,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达到本专业学分绩点要求,无需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进入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衔接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按规定达到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各项要求,且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并通过学校组织的临床能力毕业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六、榜样学子

朱腾

本科总学科成绩排名第一

获2022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多次获校二等奖学金

只有深深扎根,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不要急于求成,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踏踏实实的在医学这条路上稳健地走下去。设立一个适合的目标,为此努力拼搏奋斗,即使会遇上各种各样的挫折,即使最后不一定能达到自己的预期,但至少努力过,自己就不会后悔。学医路上,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但要明白没有人是一帆风顺的,怨天尤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调整好心态,做好计划,学会去面对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