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考生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三位一体 >考生问答


01


今年温州医科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有哪些变化?

答:主要有优化招生专业结构、调整专项条件范围、设置最低高考分数线三方面的变化。

(一) 招生专业结构

1.招生类别:仍然按照2类招生,名称由原来的医学临床类和医药相关类改为临床医学类和医学相关类。

2.专业计划:总招生计划200人不变。新增眼视光医学5人、医学影像技术10人和康复治疗学10人;调整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为10人,应用心理学专业为15人。

(二) 专项条件范围

根据教育部白名单赛事,取消了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和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这五项专项条件。

(三)高考分数线

填报临床医学类志愿的考生高考成绩必须不低于浙江省2023年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填报医学相关类志愿的考生高考成绩必须不低于浙江省2023年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下20分。

举例:以去年特控线592为例,填报临床医学类考生的高考成绩不能低于592分,填报医学相关类考生的高考成绩不能低于572分。

02


如何报名,需要提交哪些报名材料?报名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答:登录温医大“三位一体”招生报名系统(http://zhaosheng.wmu.edu.cn/swyt.htm,以下简称“报名系统”),按要求提交材料,考生无须另外邮寄纸质材料,具体材料如下:

(一)加盖所在中学公章的《温州医科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报名申请表》(网上报名后自动生成申请表);

(二)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原件,或由所在中学负责人签字并盖有所在中学公章的获奖证明材料原件扫描件(限上传3个奖项);

(三)身份证扫描件(人像面)。

温馨提示:

1.考生只能在报考类别中(临床医学类、医学相关类)选择其中的一类报考,不得兼报。

2.报名阶段考生只需选择填报的类别,无需填报具体专业。

3.登录报名系统建议用谷歌浏览器。

03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满足特长考生专项条件?

答:我校在章程中明确列出特长考生专项条件,如奖项名称在章程中无法找到或不完全一致,均说明不符合要求。

04


今年“三位一体”综合测试的方式是怎么样的?

答:(一)“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分类别组织笔试和面试。

(二)根据笔试成绩,按各类别招生计划数1:3的比例确定进入综合素质测试面试考核环节的考生名单(末位成绩出现并列者同时入围)。笔试成绩仅作为筛选用,不计入综合测试成绩内。

(三)综合素质测试面试考核环节按不同类别分组进行。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和专业潜质,满分为100分。各环节面试成绩折算成面试总成绩,计入到综合测试成绩。

(四)未按规定时间参加综合素质测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具体综合素质测试时间另行通知);综合素质测试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列入综合测试入围名单。

05


今年“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具体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一)考生报名:3月1日上午8:30——3月14日下午16:00。

(二)考生查询资格审核结果:4月3日。

(三)网上缴费:4月4日上午8:30——4月10日下午16:00。

(四)考生打印综合测试通知书:4月12日上午8:30——4月14日下午17:00。

(五)综合素质测试时间:4月15日至4月16日(以具体通知为准)。


06


网上报名后是否每位考生均能参加综合素质测试?

答:不是。学校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核,通过资格审核的才能参与综合素质测试。4月3日起,考生可以登陆“报名系统”,查看审核结果。如果资格审核通过,则可以进入缴费环节。缴费成功的考生可于4月12日起打印准考证。

07


如果通过了资格审核,但是错过了网上缴费的时间,能否补缴?

答:通过资格审查并获得笔试资格的考生,逾期未缴费的视为自动放弃,缴费方式以具体通知为准。

08


如果通过了资格审核,但是学校确定的参加测试时间与个人其它事宜冲突,能否换时间?

答:不可以。为保证我校的综合素质测试工作有序组织,每位考生的测试时间是确定固定时段的,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参加综合素质测试,视同放弃测试资格。请根据我校的相关通知,按时到校参加测试。

09


“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对体检有什么要求?

答:色觉异常的考生不能录取到我校所有“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其他身体健康要求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执行。

10


三位一体”的高考志愿怎么填?如果放弃“三位一体”志愿填报或填报后未录取,是否影响到正常的高考录取?

答:进入我校综合素质测试入围名单的考生才能填报我校“三位一体”志愿。

志愿填报纳入浙江省普通高校普通类提前录取统一填报,录取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考生须在五个院校志愿栏的第一志愿栏填报“温州医科大学”,否则无效。未被我校录取的考生,进入后续志愿的投档程序。

填报的专业志愿须在报考类别相对应的招生专业范围内,且符合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同一报考类别内的招生专业考生可以兼报,如临床医学类入围考生,只要选考科目要求相符,可以同时填报临床医学类中的多个专业。

综合素质入围考生放弃“三位一体”志愿填报或填报后未录取的,均不影响正常的高考录取。

11


学校按照什么进行录取?如何确定我的专业?

答:(一)根据入围考生志愿,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综合成绩按“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考)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20%+综合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20%+高考文化分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60%”计算形成。

温州医科大学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考)成绩换算如下:

undefined

        (二)学校按各招生         类别         招生计划数1:1划定校内投档基准线,按“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的原则择优录取,专业间不设级差分。         若考生综合成绩相同时,则按单项顺序及分数高低排序,单项顺序排列依次为:         面试成绩、高考总分(同分则按照高考位次号排序)、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考)成绩。         当考生综合成绩无法满足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相同类别的招生计划未满专业;         如仍不足,则从投档基准线下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逐一择优录取到未满专业,直至满额(被调剂考生的选考科目需满足调入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  

(三)若考生志愿填报人数未到招生类别计划数的110%,则该招生类别录取人数控制在志愿填报人数的85%以内(小数点后按舍去处理)。   

(四)学校严格执行《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实施细则》,并按规定在新生入学后进行体检复查。

12


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的考生,就读后是否还能转专业?

答:学校允许“三位一体”招收的学生申请转专业,转专业要求和普招学生一致,专业申请不受选考科目限制。

13


高中阶段之前的获奖证书有效吗?

答:高中阶段之前的不可以,我校只承认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取的奖项证书。

14


报考了温州医科大学的“三位一体”,是否影响报其他学校的三位一体?学校锁档案么?

答:不影响如果温州医科大学是您的意向高校,请在高考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温州医科大学。学校不会锁考生的档案。

15


招生咨询方式有哪些?

答:1.招生咨询电话:

0577-86689885;

2.关注微信公众号:温州医科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本专科招生;

3.登录温州医科大学本专科招生网http://zhaosheng.wmu.edu.cn,可以在线咨询答疑;

4.校内咨询点:温州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218室(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邮编325035);

5.线下现场咨询会,各地市区招生咨询安排表具体如下。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