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精神医学学院

精神医学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一、专业概况

1.精神医学专业是国家扶持的急需紧缺专业。2016年,国家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精神医学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2020年以来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精神医学是国家公共卫生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2.温州医科大学在1982年设立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学科,2009年获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成立精神医学学院,同时开设精神病学本科专业,2019年成为浙江省一流专业,2020年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现有精神医学五年制本科、精神医学5+3一体化培养(本硕连读)和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完整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温州医科大学成立阿尔伯塔学院,与世界百强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外联合培养精神医学硕士、博士研究生。

3.有精神病学国家重点临床专科、浙江省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有13家附属医院、非直管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完整的临床医学教育背景,同时掌握精神医学、心理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知识与技能,在精神医学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医学专业人才。

三、核心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医学影像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内科学、外科学、精神病学基础、神经病学、临床心理学、临床精神病学等。

四、优势特色

1.拥有一流的国际化专业师资,专任教师和临床教师55人,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80%以上有海外访学经历,并全职引进包括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阿尔兹海默病首席科学家宋伟宏教授和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刘芳教授在内的多位来自海外名校的外籍教师,临床教师7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学校与世界百强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联合开设阿尔伯塔学院,是国内首家和世界百强大学开设医学专业联合学院的高校,每年两校联合培养10-15名精神病学硕士研究生、5名博士研究生,并将开展“4+1”联合培养本科生等项目。学院同时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开展国际教学科研合作。

2.拥有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和学科平台,与阿尔伯塔大学联合成立中加精神健康高等研究院,下设六个研究中心,由四位外籍院士和十多位国际知名神经精神学家带领科研团队在脑科学和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和临床诊疗、精神疾病基础和临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等重点方向开展前沿研究,努力成为国际知名的精神疾病诊疗研究中心。宋伟宏院士领衔的老年研究院,在“浙江省阿尔兹海默症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数字精神病学与数字阿尔兹海默病诊疗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基础上,建设国家级老年疾病重点研究平台。

3.产教研一体化培养国际化高素质精神医学人才,学院和温医大附属康宁医院(全国最大的民营三级甲等精神专科医院集团,亚洲首家精神专科上市企业,精神医学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医院)每年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之精神医学国际论坛”,邀请数十位精神医学和心理学领域国际国内顶尖专家学者进行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已成为全国精神医学领域重要学术活动品牌。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可以参与这些学术活动,聆听大师的思想,接受科学的熏陶。

五、授予学位

精神医学(本科):学制5年

完成学业,将获得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医学)证书。

六、学子寄语

方圆媛

现学业、综合总排名均为专业第一

现已推免至北京协和医学院

继续攻读直博研究生

  大学是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蕴含着无限可能。你可能会从一个汇报课堂作业结结巴巴的人变成一个能在报告厅讲台上侃侃而谈的人,你也可能会从一个科研小白变成一个手握数篇SCI的大佬,这些都是在大学阶段发生的真实案例。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舞台,学弟学妹们要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去学习,去积累,去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去拓展自身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