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临床医学(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一、专业介绍

2022年,我校获批教育部检验医师培养改革试点,成为全国5所首批设立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的院校之一。招生专业名称为临床医学(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以下简称试验班)。本专业融合医学与医学技术学科背景,采用“临床医学本科+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硕士”培养方式,创新高层次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精通检验的临床医生”。

二、毕业去向

完成第一阶段“临床医学”本科及第二阶段"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硕士培养后,毕业生兼具临床和检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综合型医院、医学院校、医学研究机构、医疗相关企业从事医学检验相关的临床、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

三、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专业素质,掌握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检验医学相关知识和技能,能独立、规范地承担相关专业的常见多发病的预防和诊治工作,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临床教学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精通检验的临床医学人才。

FC446

四、培养平台

试验班以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基础,由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与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共同负责,进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实行院院合一管理机制。

拥有人体科学馆、机能学实验中心、生物学实验中心、临床技能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科研平台;依托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多家附属医院丰富的临床师资与病例资源,共同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五、培养方式

导师制培养

小班研讨授课

医教研一体化培养

六、修读课程

主要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

核心课程

分子与细胞生物学、人体正常结构与功能、疾病的生物学基础、基础医学整合实验、医学创新思维与实验技术、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学、人体发育学、围产与新生儿学、基于疾病的各系统整合课程(消化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病原与感染性疾病、运动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女性生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感觉器官疾病、临床思维与技能)、临床检验诊断学(基础检验、血液学检验、生化检验、微生物检验、免疫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

七、升学深造

试验班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达到学校推免标准并获得推免资格的,可以推免方式进入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阶段,可进入本校或国内其他高水平高校攻读硕(博)士。也可通过考研考取本校或其他高校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