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护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专业简介 >护理学院 >正文

护理学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一、专业介绍

护理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

从科学角度分析,护理学是一门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为理论基础,研究有关预防保健、治疗疾病及康复过程中护理理论、知识、技术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

从艺术的角度分析,护理是一门涉及各种护理行为及护理技术的应用艺术。

二、专业概况

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创建于1998年,2001招收护理学本科生,2009年开始对大三部分学生进行助产方向分流。2006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7年以来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一流学科、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浙江省重点专业、温州市高校重点专业,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议中我校护理专业排名并列全国第17位。2016年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获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2017年获浙江省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8年获批中泰合作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2019年招收中泰合作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学生,同年护理学专业获批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度获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助产学)。

  护理学专业创建以来荣获浙江省实验示范中心、省部共建高校实验室、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专项A类等项目;获得国际造口治疗师培训学校、浙江省专科护士及温州市红十字会初级救护培训基地等办学资格。

  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至今已向社会输送了本科毕业生近4200余人,近三年护理学专业本科学生参加国家执业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均为100%,学生年终就业率高达98%以上。93%以上的毕业生就业单位都落实在省级、市级、县级公立三级医院,毕业生质量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此外,每年均有学生考研到985、211高校继续深造,也有部分学生到境外高校深造。

三、专业荣誉

师资荣誉:

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杰出护理工作者、省、市优秀教师、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市杰出人才、市551人才工程导师培养人员、校师德标兵、校教坛新秀、校三育人先进个人。

学科建设:

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十四五”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B类)

实践基地:

学院拥有省部共建高校实验室、浙江省实验示范中心,56家实力雄厚的临床见习实习基地。

对外交流:

先后与10余个国家(地区)的20余所高校、教育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2018年获教育部批准与泰国东方大学合作开展的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是学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硕士教育项目。

学生培养:

获批国家级课题25项、省级课题19项、专利24项;获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全国金奖等国家级奖项9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金奖等省级奖项61项。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基于“厚基础、强技能、重人文、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理念先进、适应需求、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护理人才。培养的护理本科生应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

五、主要课程

学制:四年。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护理心理学、护理伦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急重症护理学、护理管理学等。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达到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资源

护理实验中心资源:

现有各类实验室(含护理研究室)42 个 、实验用房使用面积4958平方米、护理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价值1700万。

护理实践教学基地资源:

学校现有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附属眼视光医院4所三级甲等附属医院以及1所省级附属口腔医院。

在全省7个地市建立19家非直管附属医院,16所教学医院,与省内外20余家三级甲等医院和11家我市社区医院建立了实习合作关系。

七、专业教学

护理学院多年来坚持“厚基础、强技能、重人文、求创新”的办学理念。教师们的课堂形式丰富多样,有几百名护生同时参加的在大礼堂举行的护理专家讲座;也有几人一组的小组教学,如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有传统的讲授法;也有结合最新“O2O”理念开展的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有完整的“三阶梯式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基础实践——专科实践——综合实践)等,培养了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评判性思维能力和临床处理问题能力。

八、毕业生情况

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至今已向社会输送了本科毕业生近3900人,近三年护理学专业本科学生参加国家执业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均为100%,学生年终就业率高达98%以上,学院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就业工作先进单位。93%以上的毕业生就业单位都落实在省级、市级、县级公立三级医院,毕业生质量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此外,每年均有学生考研到“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也有部分学生到境外高校深造。

九、招生咨询热线

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孙老师:0577-86689836

梁老师:0577-86699063

十、学子寄语

张馨予 

2021优秀毕业生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上大学不是终点,而是人生新旅程的起点,做好规划,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全面发展,相信你也能发光发热。

希望你们能来温医,看看这里的教学楼,听听学姐学长们的晨读背书声。在充满阳光的清晨走入校园,开启你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沉浸在学术的氛围中,或是在比赛中锻炼能力,也能在社团组织中结识优秀的朋友,在经验丰富老师的带领下做科研,在温医发现更好的自己。

上一篇: 助产学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