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一、培养目标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掌握生物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及科学思维方法,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独立思考,具备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熟悉生物技术在医学领域的转化与应用,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主要课程

普通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生物化学技术、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免疫学技术、分子生物学、肿瘤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学、蛋白质与酶工程、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生物工程实验、生物信息学、医学统计学、生物仪器原理与应用、生物技术转化及应用、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


三、毕业方向

可在高校研究中心、科研院所、医院科研中心、生物科技公司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应用及开发和产业转化等工作。

近5年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等科研院所研究生,考研率40%以上。

四、专业特色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1.跨学科交叉培养。充分利用我校医学资源,融入生物技术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实践基地,培养适应生物医学领域的技术人才。

2.师资力量雄厚。在肿瘤诊断治疗、遗传病检测、病原微生物诊断方向有教授20人、副教授4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3人,省级人才8人,70%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3.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拥有检验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医学遗传学重点实验室、省创新型应用型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等平台。将PI团队全方位融入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科创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4.产教融合校地合作。成立检验检测产业学院,开办“迪安”暑期实践班,建设联合实验室,设立多家企业奖学金,打造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5.近3年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6项,省新苗人才项目10项;国家级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及创业计划大赛国奖3项,省奖6项。

五、榜样学子

张家柱

推免至中国科学院生化细胞所

主持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发表SCI三篇

曾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大赛一、二等奖

国家奖学金

多次获校一、二等奖学金

虽然误打误撞来到了温医的生物技术专业,但我也很庆幸,能在这里学习成长。除了扎实的专业、实验课外,学院为本科生搭建了完备的科研平台,让所有人都有机会动手实践,参与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在这里,你能体验更完整的科研训练,为自己开拓更广阔的视野,对接下来的人生有更清晰的规划。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荒尽处是春山。温医是一个能让你静心干实事的舞台,让你完成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找到自己、认识自己的地方。

上一篇: 卫生检验与检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