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动态 >正文

“逐梦医路”第二期——推进高中高校协同育人 ,创新生物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0-31 点击

NO.1

EA39

“这是烟肺标本,香烟中的焦油和尼古丁无法被人体降解,沉积在肺泡上,导致肺泡膜增厚变黑,久之变成慢性阻塞性肺病,严重损害人体健康。”

“这是人体的心脏,心脏每天大约要跳动10万次,其搏出的血量足够装满一节油罐......”

10月30日下午,来自瓯海中学生物、化学特长班的40名学生走进温医大人体科学馆研学,近距离观看人体模型和组织标本,探索生命奥秘。为他们讲解的正是他们的学长、毕业于瓯海中学的2021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方向)的朱金帅同学。

同学们仔细聆听,时而认真记录,时而踊跃提问,展现出来浓厚的学习兴趣。潘以恒感触颇深地说:“在人体科学馆参观的时候,看到了很多没有接触过的标本,而且我对那些愿意捐赠遗体的大体老师非常敬佩。”

1CE7E

NO.2  

AD23

在智慧教室,瓯海中学90届毕业生、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郑晓群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渊博严谨的专业知识,紧密联系医学人才培养和生物医学前沿问题,向同学们做精彩的报告。

NO.3  

C57A

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高等教育教学建设中取得的成果,特别提到了学校对标国家需求,在培养新时代交叉复合型新医科、新工科人才方面的改革,今年首次招收临床医学(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和药学(生物药学创新实验班)正是学校面对疫情开展高层次医学检验人才和基因药物研发人才培养的探索。她讲到,学校将依托中国眼谷和中国基因药谷等高能级科研平台,实现产学研教融合发展;学校也将推进和瓯海中学协同育人,将学校的实验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向高中学生开放,实现知识资源、信息资源、设备资源等的共享,联手创新生物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校相关负责老师就瓯海中学生物医药实践基地建设方案与带队老师进行了研究讨论。

NO.4  

1D482

研学期间,同学们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听取了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政策,并现场体验了“心肺复苏”急救操作。

戴铭仪参观完校史馆感慨道:“我在校史馆里看到了温医大的悠久历史,更看到了前辈们的奋斗经历,我们也会好好传承这份精神。”

刘雨在这次急救课中学到了正确规范的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方法,他说:“之前从未接触过急救,感触很深,看起来简单的动作却能救人一命。自己学了之后明白了其中的要领,感到了医学事业从业者的伟大,也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帮助别人。”但绍毅也有感而发:“学习了急救知识,以后万一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也能不慌,有把握用自己的所学帮助他人。”

25D6E

NO.5  

据悉,2018年,瓯海中学就成为了温州医科大学的优质生源建设基地,2021年,两校又签订了医学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就“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路径,共同培养顶尖医学人才”达成了一致意见。这是继“走出去”----进中学学术讲座之后,开展的第二步“请进来”----让中学学生来高校看一看,感受科学精神,体会医学之美。第三步将推进“建起来”----高校高中共建科研实践平台,建立让学生“在科学家身边成长”的机制,为未来培养顶尖的科学家和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