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精神和职业素养,具备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较强外语运用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完整的临床医学教育背景,同时掌握眼视光医学的知识技能,在眼视光医学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能独立承担眼视光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工作,从事眼视光医学诊疗工作的卓越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医学人才。


二、专业学什么


本专业明确医学理论学习、科研能力训练、临床能力训练为主体的培养方案,同时强化临床思维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第1-4年主要课程包括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通识教育课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眼视光医学等专业教育课程,第5年为涵盖内、外、妇、儿等各专科的大临床实习和科研实践,第6至8学年进入36个月的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接受眼视光各亚专科及急诊、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等相关专科的临床培训。

主要的核心课程包括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实验诊断学、物理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眼视光应用光学、眼科学基础、眼视光器械学、眼视光学理论与方法、眼镜学、视觉神经生理学、接触镜学、斜视弱视学与双眼视觉学、低视力学、眼病学、眼科显微手术学等。

眼视光医学专业(5+3一体化)毕业生将拿到四证:硕士毕业证、硕士学位证、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证书和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四证合一)。

三、毕业生去向

毕业后主要到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担任眼科医师、眼视光医师,也可到医学院校、企业、研究所等机构承担教学、科研等工作,或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本专业近三年毕业生50%以上在全国各大三甲医院就职;10%左右进入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地世界名校继续深造;部分毕业生成为眼视光行业各跨国企业的骨干。

四、学科实力

眼视光医学专业,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特设专业,属于医学大类临床医学类,专业代码为100204TK。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这是一个以眼和视觉为工作对象,将经典眼科学与现代视光学有机整合,综合手术、药物、光学等手段等方法,改善视觉功能、提高视觉质量的专业。

5+3一体化眼视光医学专业基本学制为8年,本硕连读,毕业后授予医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