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第二临床医学院

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方向)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一、专业介绍

我校儿科教研室成立于1958年,是温州医科大学最早成立的教研室之一。1978年创建儿科系,1979年成为国务院首批儿科硕士招生点,2009年开始招收儿科博士研究生。本专业是浙江省一流学科和浙江省高校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浙江省儿科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和浙江省儿童结构畸形重点实验室先后落户。专业依托的教学基地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目前是国家卫生健康委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训基地,拥有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3个浙江省医学重点支撑学科、3个浙江省医学重点创新学科、1个浙江省中医药重点扶持学科、1个浙江省中医重点专科等。

专业拥有一支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拥有专业教师330人,其中高级职称120人,博导10人,硕导40人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3人,浙江省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千人计划)2人,浙江省151人才10人(第二层次2人,第三层次8人) ,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36人在国家级学会及专科学会任职,获得国家、省市各类教学荣誉30余人次。近5年团队教师获得省级产学研、虚拟仿真和各类教改项目15项,主编参编各类教材18部,教学成果12项,发表教学论文43篇。

从1978年至今,温医大儿科已为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和浙江省11个设区市输送儿科本科毕业生1400余人,硕博士研究生500余人,大部分已经成为各省市儿科的骨干力量,并涌现出以沈晓明教授、孙锟教授、陈超教授、林锦教授、赵伟教授为代表的国内外儿科领军人物。近5年儿科专业在校学生获各级奖学金341人次,三好学生53人次,各类竞赛获奖62人次,出国交流9人次;申报课题24项,其中国家级课题4项;获各类创新创业奖项58人次,其他荣誉69人次。

儿科精神:敬畏、慈爱、严谨、坚守。

二、主要课程

分子与细胞生物学、人体正常结构与功能、疾病的生物学基础、基于疾病的医学实验、医学创新思维与实验技术、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学、基于疾病的各系统整合课程、临床思维与技能等。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合格,达到规定的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硕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医学职业素养,有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能力、较强外语运用能力和一定科学研究能力,在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应用型儿科医学专业人才。

四、专业前景

“儿科强、儿童强、中国强”,随着全面三孩政策的实施,社会对高水平儿科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剧增。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儿科医生将成为医疗行业的紧缺人才,未来各级医院对儿科医生的需求逐步增加,就业形势良好。儿科专业是我校的优势专业之一,2016年成为全国恢复儿科学本科专业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2017年招收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方向),重点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精神和职业素养,能在儿科学领域从事安全有效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儿科医学专业人才。

五、毕业生去向

毕业后既可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保健机构等部门从事儿科临床工作,也可在医学院校、科研机构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或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