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 就业网 新闻网 老网站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医学影像技术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深厚基础医学和影像医学知识,具备现代医学影像技术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能将理、工、医知识相结合,具有创新、创业和创造能力;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重应用,与国际接轨的综合性医学技术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医学影像成像技术学、医学影像学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系统解剖学、人体断层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生理学、生物化学、数字图像处理、放射物理与辐射防护、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模拟X线成像技术、数字X线成像技术、CT成像技术、MR成像技术、超声成像技术、核医学设备与检查技术、临床概论与影像诊断学。

三、就业方向

专业本科毕业生较少,人才比较稀缺,本专业就业前景很广阔。主要在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影像科、核医学科、放射治疗科及高等医学院校从事医学影像技术的临床、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也可在医学设备生产机构从事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制、功能开发、临床应用、营销等工作;也可在卫生监督和质量控制部门从事放射线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医学影像技术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四、专业特色

主要由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负责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实行院校合一的管理机制,依托附属医院放射科、核医学科、介入科、放疗中心等强大的影像设备、出众的临床师资、丰富的病例资源,从“设备技术类、临床诊断类和技能训练类”三大块对课程进行整合,建立全新的专业整合课程体系。在教学模式上打破传统的按学科分类的方式,采用“2+1+1”人才培养模式,即“2年学校通识和基础教育+1年医院专业课程教育+1年临床实习教育”。在专业课程教学上采用沉浸式“小班化”理论授课、理论和实践紧密贯通的“临床化”教学手段、毕业实习“一对一导师”配置,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本专业与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医学影像暨放射科学系建立了紧密的校际合作关系,开展师资培训、移地教学、互派实习生、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多项的合作项目。




上一篇: 医学影像学 下一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